两权四查

两权四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两权四查

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01 访问量:

——2022年8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局地反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等不利因素,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始终锚定GDP、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双超千亿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县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2.15亿元、增长3%,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02.8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3亿元、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57亿元、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260.21亿元、增长8.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77.3元、增长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外向型经济、节能环保完成序时任务。

对照年初县人代会确定的11类指标,固定资产投资、研发经费支付、居民收入、城镇居民就业、外资外贸、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7类指标超额完成序时任务,GDP、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类指标与年初目标有一定差距,但经过下半年的扎实工作,全年目标必将顺利达成。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能级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增长较快。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累计383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4.03亿元,增长14.3%;规上工业增加值73.6亿元,增长6.4%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02.8亿元,增长12%“333”现代产业增势良好新型铝材、环保与新材料等9大产业实现产值274.8亿元,增长15.3%,总量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90.4%。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72家企业 入选2022年度首批省星级上云企业,居全市首位,11家企业通过省两化融合贯标认证服务业经济平稳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5.5亿元,增长3.2%,占GDP比重46.3%247家规上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增长16.2%限上贸易业净增89个,净增数居全市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8亿元,增长3.5%,限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22.2%3.7%46.3%14.2%企业培育加速推进,徐州聚正机械有限公司、徐州康之源桑拿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量居全市第一现代农业提速发展。夏粮再获丰收,小麦种植65.2万亩,总产30.23万吨,较去年增0.4万吨。高效农业加快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全省第一等次,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90%。稳步实施41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1.3%

(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招商引资成效明显。“765”计划市认定签约项目54个,完成全年任务的60.7%;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87.3%。招商引资“1号工程稳步推进,总投资53.1亿元的上海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30MW投入运营,170MW开工建设,8月底可并网发电;总投资3亿美元的华润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已完成签约。重大产业项目有序实施。年度实施的145个市县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120个县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0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3%25项市重大产业实施项目完成投资74.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5%,五誉兴纱线及纺织布等3个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765”计划开工、投产项目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5.8%66.7%,完成率居全市前列。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544户,新增资金总额186.08亿元,其中新增企业2895户、资金总额177.98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5635户,资金总额7.74亿元;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4户,资金总额0.36亿元。审批项目510个,总投资604.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05个,总投资506.7亿元。

(三)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发展动能加快培育。重点领域改革开展有序。行政审批改革提速增效,56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一件事实现0.5个工作日办理常态化,开办速度全省领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走在前列,全面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线上流转交易工作,三审五书的沛县模式在全省推广。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95家、推荐公示36家。深入推进政产学研金才协同创新,获批省科技计划项目7项,沃凯氟、宏阳新材料等3个国家外专项目通过科技部审核。积极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产学研对接,新增校企合作联盟10家。开放型经济难中求进。实际使用外资1.16亿美元,完成市任务的51.6%;进出口额64亿元,完成市任务的58%;服务外包执行额3.22亿美元,完成市任务的53.7%,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0.67亿美元,完成市任务的63.8%

(四)城乡融合加速推进,生态环境逐步优化。城市配套不断完善。年度90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工52项,湖西职教园一期、歌风台改造提升等13竣工,开工率、竣工率均创新高,丰沛铁路桥、汉润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工程顺利推进,新时代大厦、大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心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徐沛运河郊野公园入选全省城市特色风貌塑造项目。美丽城乡建设持续深入。杨屯美丽宜居小城镇、丰沛运河生态修复等5个美丽宜居城市试点项目全面完成,启动建设18个美丽宜居村庄,改造完成12公里农村公路,完成成片造林19200亩,建设绿美村庄12农村五网协同市场化运行工作有序运行。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11件问题,已办结9件,阶段性办结2件;省环保专项督察反馈的138个点位问题已完成整改122个,正在推进整改16个。城区优良天数128天,优良率70.7%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均居全市第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437个集中式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

(五)民生保障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保障更加稳固。年度投资15.1亿元的20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其中人大票决的16个项目全部按节点稳步推进。公共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达52亿元,占比77.6%。居民收入增势良好,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GDP增速。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0场,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4%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4人。社会事业优化发展。新(改、扩)建学校14所,湖西职教园投入使用,9所小区配套幼儿园、3所老年大学加快建设。新建医养结合中心64370平方米,改造面积4200平方米,新增医养结合养老床位1800张。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落实,累计接种疫苗239.58万剂次。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成运行,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实战化运用,接边地区保持长期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内部和外部双重矛盾、发展和防疫双重任务,我们统筹兼顾、危中寻机,有力推进了全县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清楚看到,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未来发展仍面临较多困难。一是主要指标距离年初任务差距较大。GDP增速、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项指标分别低于年初任务418个18.8个2.9个百分点,GDP要完成全年增长7%的目标,下半年增速要达到9.7%以上,完成全年任务压力较大。二是产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支撑发展的大块头项目还不多,土地亩均效益还相对较低,1号工程”项目还未有实质性进展。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部分企业出现订单流失、利润下滑。三是满足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有待继续发力。生态保护、节能减排、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离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仍需提高,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统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付出更大努力。对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勇挑重担、多扛重责,围绕年度目标步步抓推进,突出难题短板聚力抓攻坚,以“双超千亿”的过硬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做强产业支撑,全面稳固实体经济。一是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升级。立足“333”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治理能力,推动9大产业链集群发展,确保全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升规入统,力争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二是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企业,大力培育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年内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不少于30家。聚焦消费回补抓潜力挖掘,全力巩固传统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三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推进万亩湖西杂交稻制种基地、“菜篮子”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建设,确保年内新增高标准农田11万亩,坚决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实施“三乡工程”,力争吸引30亿元以上工商资本落地农村,新引进各类人才700人以上。

(二)全面提速项目建设,筑牢夯实发展基础。一是持续强化招商引资。聚力强链补链、以商招商,千方百计招引行业头部企业和基地型产业项目,确保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1号工程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盯紧抓牢年度实施的145个重大产业项目,强化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按期竣工率,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年内竣工投产110个以上,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三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新型城镇化、环境整治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谋划一批管长远、保民生、促产业的重大项目,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提高项目成熟度及可行性,提前开展前期推进工作,增强发展后劲。

(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厚植发展优势。一是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审批、人才落户等13一件事改革,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加快数字政务建设,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落地落实,在跨区域社会保障、健康医疗、市场监管等领域,推动实现更多事项淮海经济区跨省通办,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水平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增强创新发展能力。重抓高企培育,力争全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00家,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建成省级专业化孵化器3家;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占比,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18亿元以上,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沛县转化。三是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综合运用外贸扶持政策,吸引外贸企业落户。跟踪推进已签约的润电新能源等外资项目,力争项目尽快开工,促使外资尽快到账。继续挖掘增资扩股潜力,推进光大环保等企业增资扩股,确保全年实际到账外资增长5%以上。

(四)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提升形象品质。一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90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开工率达到100%、完工率达到70%的目标任务;抢抓棚户区改造政策红利,力争完成北孔庄等17个地块10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全面修复新老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破损人行道约40000平方米,推进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新型环卫设施工程进度,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二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理水平高的三美一高标准,培育示范镇村,确保年底2个镇、17个村通过验收。推进龙固镇张王社区、栖山镇栖居佳苑等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完成2422户农房改善任务。创建五段镇张庄、安国镇苇元、胡寨吴双楼等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确保农房改善和村庄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三是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对督察交办问题逐一对账销号。扎实做好老旧柴油车淘汰、重点行业源头治理和绿岛建设,确保实现年度优良天数比率达80.7%以上、PM2.5浓度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抓好重点断面水质提升、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落实姚楼河、挖工庄河和大屯港河等重点污染河道水环境治理方案,保证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

(五)聚力解决民需民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二是不断夯实民生保障。高效落实援企稳岗就业政策,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大高校毕业生、特殊人群精准就业帮扶,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以上的年度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三是交好民生福祉答卷。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项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年度任务。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推进14所学校的新(改、扩)建工作,完成沛县中专和安保学校等9所中小学校的搬迁改造工作,确保秋季顺利开学。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中医院三级中医院创建步伐。做好为老服务,年内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家,城市社区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不低于90%;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镇(街道)覆盖率达100%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