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权四查

两权四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两权四查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沛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查询活动启动会议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2-28 访问量:

2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预算联网监督查询活动启动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敬彬、副主任梅良杰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县财经委员会全体委员和沛城街道部分人大代表。会上,大家观看了人大信息化功能介绍专题片,财经工委通报了预算联网监督重点内容并对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功能进行了现场演示,部分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梅良杰指出,预算联网监督是人大代表开展财经工作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职权,中央省市县委一直高度重视。要思想认识到位。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咨询、评议活动,监督促进财政预算编制、执行更科学、规范、透明,财政资金使用更加有效。要能力提升到位。做好预算监督工作需要代表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和水平,各位代表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县人大要搞好代表专业培训工作。要健全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法律法规项目库便于代表监督。是要常态化开展查询活动。县人大要制定详细查询计划,保障代表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

郝敬彬充分肯定了平台建设的作用。开展查询活动让代表及时了解资金流向,及时发现预算编制以及执行存在的问题,便于代表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拓展了整个预警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重要举措,对国民经济各项活动进行监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郝敬彬强调一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要深入排查,需要纳入监督的内容要做到应纳尽纳,同时要规范预算联网监督的流程,确保各项数据及时、完整、准确,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二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代表要认真学习研究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熟系预算联网监督的内容和程序,要自学和培训相结合尽快提升监督能力,合力打造工作品牌。三要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培训、预警分析和代表活动等制度,用制度进行监督。四要依靠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人大监督工作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要服务于中心、服务于大局,要以提升人民福祉和政府公信力为出发点做好监督工作。

会后,与会代表讨论交流了与预算联网监督有关问题。                                                                      (刘传峰 吴胜蓝)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