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三走三问”,走出代表“存在感”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7-07 访问量:


 在人代会会议期间,代表的参会、审议、表决、投票等,给予了代表强烈的“存在感”。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各就各位,很少再听到代表的声音,察觉不到代表的“存在感”。沛县人大常委会为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深入开展“三走三问”活动,走出了代表“存在感”。

首先,一年一度“人代会”上,代表在审议报告、建言献策、提出建议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如果代表们只有这几天的“存在感”,则很难说其真的做到了履职尽责。开展“三走三问”活动,深入到基层去,走到群众中间,触摸基层冷暖,了解民生疾苦,掌握反映民生、关心民众的第一手资料,真正为民鼓与呼,让百姓为代表贴上“存在感”标签。

其次,人大代表如果仅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行使职权,就希望能完全履行好代表职务,这不现实,也不可能。“三走三问”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一张名片,开启了代表工作新模式,代表履职有了新抓手。人大代表要将精力放在日常、放在选区、放在基层,时时为群众代言、处处为群众着想,让老百姓察觉得到代表的“存在感”,这才是代表履职尽责的完美呈现。

再者,开展“三走三问”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走访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需求和企业发展难题认真梳理出来,形成高质量的建议,交由“一府两院”办理。对重点建议采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认领督办,副县长领衔承办,并实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每一条建议都落到实处,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让群众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有了实实在在“存在感”。

                                          (人代工委  王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