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沛县县委将县人大“三走三问”活动推向纵深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7-26 访问量:



换届以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为策应省委“大走访”活动和市委“百千万”活动的新要求、顺应新常态下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新期待,在全县345名县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的以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为核心内容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自开展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

活动持续开展了近4个月,全体县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基层,扎实作为,认真履职,走访了贫困村民2700余户、企业320余家,深入社区30多个,找准摸实了一批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和矛盾,为县委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活动的开展引起了中共沛县县委的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在充分听取县人大党组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出了要扩大活动的实践基础、拓展活动的社会效应,并在全县1476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继续深入推行“三走三问”活动的明确要求,将活动的开展引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列入议题,听取人大汇报。县委就“三走三问”工作开展情况,先后2次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专项工作汇报,并在7月中旬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将“三走三问”活动在全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深入推行列为了专项议题进行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文民“三走三问”活动提出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走访内容、时间节点安排、活动分工、县镇两级人大工作推动情况和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效7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题发文,形成县委意见。县委常委会对该项议题反复深入研究,并对县人大当前在全体县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的“三走三问”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取得的社会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下一将活动在全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进行推进落实,把活动引向更广范围和更宽领域,以县委办公室的名义制发了《中共沛县县委关于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意见》,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为活动的纵深开展提供了制度要求的支撑和党委领导的保障。

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合作。为有效保障活动的深入开展,县委明确了活动的职责分工。根据细化职责的分工,县委负责活动的协调领导和宏观引导;县人大常委会负责活动的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组织辖区内两级代表将活动方案的要求落到实处;负责制定活动计划和问题清单、建议意见等的收集整理、梳理汇总和备案归档,做到有据可查两级人大代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活动推向深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三走三问活动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和扎实作为。

提出要求,强化协调推动。县委为本次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出了“四个加强”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县人大常委会、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对“三走三问”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创新方法手段,把握宣传节奏,及时总结经验,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活动氛围。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县镇两级党委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搭建工作机构,人大代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开展活动,为普通代表树立标杆、放出样子。三是要加强统筹指导。县人大要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统筹指导,保证上下一盘棋的活动效果。四是要加强工作督导。要成立工作督导组,负责督查基层活动的开展,把活动引向深入。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