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沛县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基本做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07 访问量:



换届以来,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做好每月10日代表接待选民和代表年度内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等常规性联系群众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人大工作实际,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为目的,在全县县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为核心内容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

“三走三问”主题活动是省委大走访活动的细化和延伸、是市委“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的深化和拓展。通过组织人大代表下基层访民情、破难题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进一步强化广大代表,特别是县级人大代表的宗旨意识,运用人大的法定程序和代表的监督手段,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沛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矛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起强大合力。

为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县镇两级人大在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方面做了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建机构。常委会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委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统筹和领导,明确人代工委具体负责活动的业务联系。17个镇(街道)全部成立了“三走三问”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班子,专职负责活动的推动、协调和服务工作。

二、会议动员。常委会把本次“三走三问”活动的相关情况向县委作了专题汇报,在取得县委充分认可和支持后,于5月3日,召开了全体县级人大代表参加的动员推进大会,对活动的开展深入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周密安排。会议取得良好成效,代表们纷纷要求要尽快投入活动中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贡献力量。

三、细化方案。各镇(街道)人大按照活动的职责分工,结合本单位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全部因地制宜的制定了各自的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根据辖区内代表的组成结构、行业条线和工作领域,划分为若干个不同活动方向的行动小组,分头奔赴企业生产、社区建设和农村生活的一线,深入走访、查摆问题。

四、挂钩指导。为便于对活动开展的统筹和协调,保证上下一盘棋的活动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实行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和常委会委员联系挂钩县人大代表制度,具体负责联系指导活动的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代表当中,带头开展活动,为普通代表树立了标杆、放出了样子,既指导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又营造了鲜明的舆论氛围。

五、考核激励。常委会把本次活动作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创先争优考核评比的重要载体,列入对基层人大年度工作的考评内容,明确了分值比例。并对活动中表现优秀、担当有为的代表和办理建议成效显著、业绩突出的承办单位予以表彰;对不积极参加活动、不提建议的代表予以提醒或劝辞代表职务。以更好的基层人大、广大代表和承办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六、例会调度。6月份开始,常委会在每月初召开的人大工作例会上,将“三走三问”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各镇(街道)的贯彻落实和深入推进工作进行专题调度,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了解开展情况,为下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进措施打下基础。

七、深入督查。为把活动的开展引向深入,6月1日,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成立了5个“三走三问”活动督察组,5位常委会领导亲自担任督查组长,具体负责督查挂钩联系的镇(街道)人大活动开展情况。目前共组织对各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36次。

八、督办建议。常委会对“三走三问”活动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跟踪督办,以提高办理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领衔承办;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意见建议,实行代表认领督办;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实行满意度测评;对办理不力、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九、强化宣传。5月初,县人大动员会议以后,县镇两级人大迅速行动、深入落实,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舆论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沛县报、沛县电视台等多种新闻媒体,创新方法手段,把握宣传节奏,及时总结经验,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了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活动氛围。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