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以“六个规范”力推镇级人大工作上台阶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3-09 访问量:

乡镇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新的时势背景下,乡镇人大工作被赋予新的内涵,责任更为重大,使命更加艰巨。针对人大工现实情况,应着力“六个规范”上下功夫,全面推动人大工作迈新台阶。

一是规范人员配备。从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提升监督实效有利于联系代表和选民的角度出发,安排懂经济、懂法律的基层一线代表进主席团。乡镇人大配设专职主席的基础上,至少固定一名人大专职秘书处理日常业务工作。采取外出学习参观、以会代训、专业培训等形式,让人大工作者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由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规范活动阵地。各镇要充分依托现代信息科技支撑,通过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搭乘县级人大“一网两平台深入开展履职交流持续推动“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实现四室十有:人大办公室、选民接待室、图书阅览室、综合活动室有场所、有桌椅、有工作牌、有制度、有书柜、有电脑、有网络、有电话、有计划、有记录为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搭建“舞台”

规范活动内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汇报等形式,加强对政府部门的工作监督,并积极建言献策,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不断促进政府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下沉到一线,倾听群众心声,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带来、摆到桌面上,对交办事项加强跟踪问效,对意见建议做到及时答复。

规范活动经费。镇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镇级财政预算,科学确定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的经费标准。落实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在代表活动经费中列支。

规范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在工作有章可循、在行动上照章办事,把人大主席团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程度提升、再升华。要抓紧抓牢制度的遵守和执行,靠制度和规范保证工作有序运转,靠制度和规范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保障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六是规范作风建设。以担当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打破思维定势破传统路径断提高工作。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帮助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坚持实、务实、,埋头苦干不务虚功追求实效,殚精竭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过硬作风高昂的斗志,全力以赴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办公室 胡 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