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用心工作 不辱使命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3-12 访问量:



张主任推荐的一篇文章《善待你的单位》,我读了2遍,文章很短,但启发很深。整篇稿子文风质朴、内容翔实、结构简练、寓意深远。用老百姓最朴素的语言,回答了工作和生活当中最为深奥的问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珍惜当前、用心工作、谋划长远。

通过学思践悟,我有三点感悟和体会,在此向常委会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

一是要准确把握个人和单位的关系,解决“怎么想”的问题,这是对思想理念层面的认知。

单位作为一个集体,对个人来说,为我们大家每个人提供了成长的空间,搭建了体现人生价值的桥梁。可以说单位是每一个人推动工作的平台、展现才华的舞台;是提高能力的基础、增长才干的基石。个人作为一分子,对单位来说,就是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遗余力地展现作为、体现价值、奉献人生、获得进步。这两者之间既是一种互动,更是一种促进,是相辅相成、共生共长的。

任何人如果离开了单位的大平台,就像一粒种子失去了肥沃的土壤,终将没有展现才华的机会。那么再丰富的知识也不会有用,再高深的水平也无从施展。就会龙翔浅滩、虎落平阳,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和悲哀。何谈安身立命,何谈人生价值,何谈齐家、治国、平天下。

我是2015年2月份来人大工作的,到现在是3年零1个月的时间。这3年多的时间我感到县人大是一个充满友爱、温情满满的单位。特别是换届以来,各项工作都打开了崭新局面。健全了14项规章制度,推动了四型机关建设,改版了人大网站,提升了宣传工作层级,创新了“三走三问”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改进了“人大问水”监督方式。大家务实创新的干劲更足了、奋发有为的意识更浓了,常委会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了。

只有这样的单位才能激发正能量,只有这样的集体才能产生充足的养分,只有这样的机关才能出成绩、出干部。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工作,我们大家都心情愉悦,有干头、有劲头、更有奔头。这段时间来,我们单位多名同志得到提拔重用,包括我在内,这都是鲜活的例子,可以说一个好的单位就是成功的一半。人大常委会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空间,我们大家又有什么理由不跃马扬鞭,奋发有为呢?

二是要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彰显使命、展现作为,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这是对工作指向层面的认知。

无论在什么样的单位,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是什么样的职务,我们作为一名工作者,“有为才能有位”,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这次职务调整,我从办公室到人代工委工作,虽然职责和岗位的跨度不大,但经过对人代工委2018年度工作的全面梳理,总体感觉人代工委的工作、尤其是全县的代表工作面广量大、事务冗杂,我感到压力很大。

就人代工委岗位职责而言,它对接了6个维度的工作层面。对常委会来说,作为一个工作机构,要承担职能作用;对代表来说,要提供服务,做好履职的引导、培训、管理和考核;对基层人大来说,要发挥“双联”作用,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围绕创先争优考核的指挥棒有侧重的精准引导乡镇人大履职。几乎17个乡镇(街道)和大屯煤电公司人大职能、职责和职权范围内的所有工作都与人代工委紧密相连;对县委、组织部、“一府一委两院”来说,要加强沟通协调,尤其涉及到人事议案,还需要进行任命考察、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相关繁琐的事务性、程序性工作;对代表建议办理来说,要规范程序、主动联系、搞好对接,出谋划策,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当好建议提出者和办理者的“中间人”,力争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对任命干部和部门工作来说,要加强任后监督、开展专项评议,科学设计方案、周密部署安排、有序组织实施,高高举起民意的鞭子狠狠抽向干部队伍中不作为的现象,通过监督和评议的手段促进部门履职、提升工作成效。

2018年度工作打算而言,我初步梳理了31项年度工作。围绕这31项具体目标的展开,就像水面波纹一样,一圈一圈延伸开来,恐怕3个31项也打不住。“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些迫在眉睫的目标任务,只有通过我们的真抓实干、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才能取得成效,实现初衷。“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2018年的所有具体工作和细化任务,我将通过以下4个指向性思路抓在手上。一是进入角色。融入环境、进入角色,熟悉业务、敢于担当,尽快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做好联络和服务。二是谋划长远。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在加强人代工委总体工作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做到全盘工作有计划、每个阶段有重点,抓好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位同志有事做。在落实举措的过程中,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以抓重点推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深入展开。实践证明,不分轻重缓急,不分主次的工作方法,将会陷入事务当中,既浪费时间精力、也难见成效。还要充分调动抓落实的积极性,制订切实可行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严谨的考核奖惩办法,勤督查、严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形成乡镇人大在落实年度各项工作要求时你追我赶、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县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变通思路。“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人代工委的工作和全县的代表工作同样也需要变通、需要创新。“世易时移、变法宜也”,新的一年,我将把握本职,创新思维,进一步在健全体制、完善体系上下功夫,勇于探索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敢于将思想和行动从旧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善于冲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打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勇于用新观点、新思路破解新难题、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只要是对提升人代工委工作有利的事、只要是对激发广大代表履职热情有益的事,看准了,我们就下决心干,而且要干好、干到底,不被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动摇,只为成功想办法。四是开阔眼界。立足于人代工委的现在和未来,迎接代表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谋划我们各项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把人代工委的工作置于县委、县政府各项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把全县的代表工作放在常委会总体工作的部署中去推动,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在实践中历练作为,在实践中开阔眼界。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效,无愧于人代工委主任这份职责,无愧于常委会领导这份信任。

三是要积极处理和培养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解决“怎么处”的问题,这是对沟通协调层面的认知。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时时刻刻都要与他人交往,良好的人际关系、融洽的人文环境是个人进步和成功的基础。在县人大常委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要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认识和把握。一是遵章守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照常委会制定的12项规章制度,自觉性规范表里言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决策、按职责履职,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砥砺修养。改正缺点,修正错误,淡泊明志、明辨是非、克己慎行,努力做到为人堂堂正正、不慕虚名;为政兢兢业业、不务虚功。补齐脾气性格方面的短板,在心中永远挺起寒门学子的铮铮铁骨,这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行动上永远摒弃自以为是的咄咄傲气,这是一种灵魂上的成熟。少一些急躁、多一分舒缓,少一些强硬、多一分平和,少一些高调、多一分内敛,少一些张扬、多一分从容,这也是我对自己的新要求。三是维护团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和建议,注意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把同志们的意见作为自己行动的标尺。带头维护团结,增强团队意识,不搞亲亲疏疏,尊重同事个性,欣赏同事长处,成人之美,与人为善,与大家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四是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干事情,凡事多为他人着想,时刻记住“吃亏是福”。五是懂得感恩。在工作中学会感恩,在生活中善于感恩,我的每一次进步都要感恩于领导的关怀、感恩于同事的帮助、感恩于下属的支持,离开了这三点,任何人将一事无成。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