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做到六个坚持,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3-20 访问量:



如何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蹄疾步稳地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基层须狠下功夫,做到六个坚持至关重要。

一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的原则。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这是已经历史检验、人民实践得到的经验真谛,是我国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大政治制度优势。

二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仍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尤其在农村表现更加明显。尽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在新时代愈来愈显得迫切和必要。

三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目前我国有六亿多农村人口,解决好农民的就业和增收须花大力气,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保障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农民的工作积极性,把农民的主体作用切实发挥好,让改革成果惠及农民,造福百姓,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四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举措。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走融合发展之路是实现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公共服务制度和政府行政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形成工农互惠、城乡融合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积极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促进城市的资本、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与农村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结合,引导城市消费向农村延伸、鼓励工商资本下乡、支持返乡农民创业,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五要坚持“两山”发展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色发展”为总纲,快速引领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色生态”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以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生态化,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美丽经济”,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旅游风情小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六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抓住生态宜居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夯实乡风文明这个坚实基础,通过有效治理来保证乡村振兴的实施,从而确保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要寄希望于一戳而就,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不搞花架子,做到以农民之心为心、久久为功、蹄疾步稳地扎实推进。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