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乐当“农管家”里的“大管家"——记徐州市人大代表欧英俊的创业之路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07 访问量:



在沛县说起“智慧农业”,总让人一下子想到一个人,“他对‘智慧农业’太痴迷,现成的领导不当,辞职干农业。”“他是一个胆子大的人,遇到困难不回头,坚持创新求发展。”......成为人们谈议焦点的他——欧英俊,是沛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管家·淮海绿谷”掌门人,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辞去公职当管家

在接管示范园区之前,欧英俊已是沛县一名正科级干部、一个县直单位的一把手,由于对“智慧农业”的痴迷,2015年底,欧英俊毅然辞去公职做起“农管家”,坚定地当起了农业示范基地的负责人,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大管家”。

在沛县朱寨镇丰沛公路的南侧,占地160余亩的一栋栋高标准智能温室,高大上的农产品展示培训大楼,密布全域的智能系统网格化,给人们带来了一丝丝惊哑和新奇。不同于其他示范基地,这里建有工厂化制种育苗、蔬菜种植示范、鱼菜共育生态水培、新品种研发试验等4栋智能温室,各占面积约1万平方米左右。园区的一角还自主研发建设了8栋智能化日光温室。园区重点推广椰糠栽培种植系统、水培等“无土栽培+物联网”模式,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已经远销济南、南京、上海等城市。

创业艰难不回头

 欧英俊采取众筹模式多方筹措资金,于当年12月成立了农管家科技发展(徐州)有限公司,并计划用三年时间总投资5000万元,打造淮海地区第一个“物联网+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农管家·淮海绿谷”。

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的创业之初,他的合伙人认为“智慧农业”周期长效益慢,于2016年初退出,一下子让他的创业资金捉襟见肘,难以为继。后在县委、县政府、县农委以及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农管家”才得以起死回生,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水肥一体机和阳台种菜机研发项目得以突破,全国多地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蔬菜订单纷至沓来,赢得了市场,取得了好收益。

坚持创新求发展

走进示范园,展示培训大楼一楼的显示屏上记录着每个蔬菜大棚的实时监控。几排架子上分层种植着生菜等绿叶类蔬菜,托盘下的营养水缓缓流动......智能温室大棚里面再加一层塑料棚,采用双膜双被模式,可以实现大棚内冬暖夏凉。通过智能温室控制系统,不仅可以监控温度、湿度等,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运用物联网平台,温室里的蔬菜有了“智慧”,懂得何时应该“喝水”、“吃饭”、“晒暖”。成长中的时令蔬菜自然增加了“灵性”。

对于“农管家’的经营管理,作为“大管家”的欧英俊自有一套模式。实行合伙人制的企业运营模式,让员工成为主人,带动更多的人致富。目前,公司已经有10多名老员工、技术员被遴选为股东。公司和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深度合作,推广“农管家”种植模式,统一供苗统一回收种植户的蔬菜。拓宽“互联网”+运用,建立种植户与专家的对话平台。农户可以通过手机上传种植作物的图片,描述生长情况和病情,几分钟后便可获得平台专家的解答。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搞好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的理论和实战相结合的培训活动,更多的培养实现乡村振兴的急缺人才。欧英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职,认真参加人大工作会议、代表活动等,不断地为现代智慧农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出的多条建议意见被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