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用宽广眼界做好人大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09 访问量:



读书学习能使人眼界宽阔,眼界宽阔才能总揽全局、谋大势。尤其是作为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手抚宪法、胸怀人民,更要通过多读书、多学习来开阔自己的眼界。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登高望远、谋划长远,用宽广的眼界和敏锐的视觉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处理矛盾、开展工作。

要勤于学以致用。要建立起优化的“T”型知识结构。“T”字中的一横表示要有较宽的知识面,一竖则表示要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它意味着要以广博的知识为基础,紧密结合新常态下人大工作实际,立足实践,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学以致用这个中心上来。一方面我们要学习党和国家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进步;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与人大工作紧密相关的《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善于知行合一。在工作中,还要善于将宽阔的眼界、广博的知识与具体的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在实践中使知识得到丰富和发展,使眼界变的更加宽阔,使复杂问题变得容易迎刃而解。古人云“知之维艰,行之维艰”,作为人大干部,尤其县级人大常委会干部,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要善于对形势进行分析和判断,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规律,放眼长远,着眼大局,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始终置于县委、县政府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始终放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部署中去推动,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要勇于开拓创新。作为人大干部,我们一定要顺应历史与时代的潮流,走出狭隘的怪圈,冲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事物,用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联系实际、放眼未来,开阔眼界,在纷繁复杂的人大工作实历练勇于开拓创新的勇气。要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敢于负责、敢顶压力、敢担风险。要认真研究和思考本单位、本部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发展趋势,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不断推进思路创新、措施创新、机制创新。在思维理念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思想和认识基础,为人大制度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提供基层的实践支持;在履职行为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新常态下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手段,让监督工作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工作方式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和健全更为行之有效的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永远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宗旨和神圣使命。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