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新时代如何做好人大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6-15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奋进,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谱写新时代下人大工作新篇章,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一、强化政治意识  人大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把对党委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党委主张依法转化为人民意志。人大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系列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实际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将县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保证县委重大决策在地方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现。要切实领会并贯彻落实好党委的意图,真正做到与县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全县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监督意识   县人大常委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不断增强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跨越,要抓住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抓住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要正确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关系,既依法监督,又理解支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不仅要提出总体要求,还要提出具体建议,通过监督推动工作,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努力做到既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推动监督工作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由浅层次监督向深层次监督转变;由单一的监督方式向多形式、多渠道方式转变。要积极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更具刚性的监督手段,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三、强化履职意识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基础,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本质。在开展人大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履职机制,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 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地位、支持代表行权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社会。深入开展“三走三问”主题活动,围绕县委要求的、群众期盼的重大民生问题,组织代表真走真问,把走访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需求和发展难题认真梳理出来,记好民情日记、列出问题清单,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要把代表所提的建议落实好,而不是只答复代表,做表面文章,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代工委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