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代表建议办理的三点思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8-21 访问量:



日前,人代工委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到5家单位,对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101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调研发现,31家承办单位基本能够在县政府统一安排下,明确任务、密切配合,责任落实迅速、工作成效明显,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以往年度相比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已基本完成,但部分建议的真正解决到位还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还存在着部门重视不充分、推动落实不平衡、办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和短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需全面加强。

结合当前全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在下一步工作中,县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要在巩固现有办理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拓宽工作思路,规范办理程序,在切实提高办理工作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内在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畏难情绪,主动开展工作,着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在统筹办理上,要真诚用心。要加强领导,明确要求,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前提下,落实一名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建议办理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承办。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抓住建议问题实质,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措施。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对涉及多部门的建议,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明确各自任务,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做到工作上不因业务交叉而互相推诿,行动上不因意见分歧而互相扯皮。

三是在问题解决上,要务求实效。办理代表建议重在质量,不仅要看是否在法定期限答复代表,做到“事事有回音”,更要看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质量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代表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答应作为办理工作的标准。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代表建议依法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和解决率。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