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强化三种意识 做到四个结合 实现基层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合力合拍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10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基层人大工作中,人大干部要重点强化“三种意识”,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实现基层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的合力合拍。

一、 强化“三种意识”,确保基层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一要强化党委领导的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是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的政治意识,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委的中心工作合心、合力、合拍。在重大问题上要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和沟通,这既是原则问题,也是科学的工作方法问题。

二要强化立足发展的大局意识。站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参与和保障、促进各领域改革发展的统筹推进。对基层人大而言,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本区域改革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抓住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并通过法定程序形成决议和决定,督促政府抓好落实。

三要强化敢于监督的担当意识。围绕党委工作部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难于解决的焦点问题,敢于运用视察、评议、询问等手段,谋实招、献良策,确保监督高质量、出实效。要认真督办代表的建议案,凡是经过努力能够办到的,一定要办实办好,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 做到“四个结合”,确保基层人大工作务实高效

一要做到监督工作与党委工作相结合。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决拥护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政府积极应对新常态,落实新举措。重点关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为民实事等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大事,采取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询问等监督手段,保障各项工程扎实稳妥推进。

二要做到代表工作与党委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紧扣主题主线,在助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上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保驾护航。

三要做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与党委工作相结合。对于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可行性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一旦党委作出决策,人大将依法审议、表决,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主张和意图转变为国家意志、人民意愿,保证人大决定权与党委的工作中心合拍,与党委的工作部署一致。

四要做到人大工作创新与党委工作相结合。按照党委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创新代表工作内容,创新人大工作制度规范等方面,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让人大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计民生中实现新作为。

                                                (朱开靖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