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个结合” 激发履职热情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10 访问量:



代表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保证。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法》的规定要求,结合全县实际,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开展了人大代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进村入户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创新方式,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代表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让活动形式更丰富

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是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也是代表履行职责、体察民情、体会民意、解决民难、排解民忧的重要途径。为促进代表小组活动,保障代表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小组组长职责》、《人大代表小组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使代表小组活动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开展。代表在参加活动时严格按照代表分组和走访计划落实行动,对走访发现的基层问题和矛盾,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对一些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策群力、发挥小组集体的作用,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代表个人走访是对小组活动的有益补充,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代表的个人作用,在小组走访之外,针对代表个人熟悉的领域和范围开展针对性走访,及时发现一些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短板,经过梳理筛查,形成代表建议,促进问题解决。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县17个镇(街道)平均开展了10次以上的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个人走访2800余次,梳理排查各类社会问题690余条,形成代表意见建议110余件,涉及新农村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有效推动各镇(街道)社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开展,一大批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二、进村入户与接待选民相结合,让联系选民更密切

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是全体代表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的基本走访形式,也是人大代表深入选民、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一种普遍工作方式。进村入户就是要让代表进千家门、问千家暖、知千家情,面对面询问基层实情、心贴心梳理群众意愿,通过人大代表的法定工作程序,将问题和困难反映上来,将代表形象在走访一线树立起来。接待选民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有效途径,全体代表把每月10日的接待选民活动,当做再一次发现基层问题和困难的有效手段。代表们可以按照接待计划全方位征求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也可以就某一项具体问题有选择性的收集群众意愿和想法,灵活运用进村入户和接待选民两种形式,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发现问题无死角。

目前已有430余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先后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接待选民活动81次,接待选民760余人,征求选民意见130余条,形成反映基层民生问题的代表建议60余件。县人大代表张雪芳在进村入户走访农户中发现,当前农村空巢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一日三餐简单随意,医疗保健意识缺乏,生活质量普遍不高。为此她提出了试点建立农村居家养老项目的建议,得到魏庙镇政府重视。目前由社会资本投资300万元、政府财政资金支持30万元的魏庙镇综合性养老服务场所已于7月初开工建设,年底前将建成运营,极大改善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

三、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让监督实效更突出

日常观察是代表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反映问题的一种主动行为,是代表个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和水平的体现,是代表职务“义务”的彰显。通过代表日常观察、耳濡目染,能够最直接、最直观、最直白的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阶段性问题和不足。我县今年6月1日起,对“三小车辆”整治,城区内禁止行驶。县人大代表徐思峰通过日常生活观察了解到,这一禁令的执行,家住城边的学生上学带来影响。为此,提出了开通城郊公交,增加学校上下学车辆班次的建议。县政府围绕城区学校增设了101路、102路、112路公交线路,增加了班次,有效解决了“三小车辆”整治后学生接送难的问题。

持证视察是代表出席、参加县镇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专项活动时的一种被动职务行为,更多的是代表职务“权力”的彰显。代表在持证视察过程中,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可以及时发现视察和监督对象某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年县镇两级人大组织开展各种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140余次,形成各类专题报告110余篇。沛城街道人大工委在今年5月份组织代表持证视察辖区基础教育工作时,通过座谈了解到剑桥府邸小区幼儿园已于2017年6月份建成,但至今没有开园,周边居民意见较大。代表提出了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让小区和附近学龄儿童受到最好学前教育的建议。今年9月,徐州幼教集团沛县剑桥府邸幼儿园成功开园,5个班级200名幼儿享受到优质幼儿教育资源。

四、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让代表履职更规范

今年以来,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因地制宜、拓展思路,开展彰显各地特色、内容丰富多彩的“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走访活动,也形成了一些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线下活动就是健全代表履职档案体系建设和“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期间信息采集与内容填写工作,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线下信息库。同时按照“四室十有”的建设标准,高标新建24个代表之家,提档升级42个原有代表之家。线上录入是指充分发挥“一网两平台”的平台作用,一方面实行活动期间代表档案动态化管理机制,将代表履职活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及时形成工作信息,在第一时间上传省、市、县三级人大网站,;一方面通过县人大代表履职手机APP,健全统计、考核和履职情况检查功能,建立代表线下随时发现问题、线上随时提交问题、手机终端随时查询办理情况的网络互动工作机制,代表活动轨迹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展现。

 

                                             (办公室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