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天道酬勤 春华秋实 沛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履职硕果累累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1-21 访问量: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组织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5项,开展工作评议1次,执法检查4次,视察调研16次,进行专项工作调研6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5个,依法任免43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名人民陪审员,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是扎实开展工作监督。围绕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听取审议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情况和科技平台建设,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开展调研。围绕促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三小车辆”整治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组织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和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视察路网建设工作。围绕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听取审议了县政府水环境治理工作报告并组织专题询问,针对代表提出的“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未能按期建设”等13个问题,交政府研究解决,有力促进全县水环境提升。围绕促进农业生产高质量,视察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大沙河和徐沛快速通道现代农业产业带、沛县—上海外延蔬菜基地建设情况、黄河故道二次开发工程进展情况、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体系建设。围绕促进人民生活高质量,听取审议全县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报告,视察义务教育校舍建设工作、级卫生室建设、养老机构建设和集中供热工作。围绕促进财政运行高质量,制定《沛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二期实施方案》,听取审议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7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二是扎实开展法律监督。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和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围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代表对《城乡规划法》、《残疾人保障法》、《预算法》、《徐州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我县的执行贯彻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围绕促进公平正义,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报告。组织人大代表330人次,对28起庭审案件进行了旁听评议。围绕促进部门高效履职,制定《沛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评议工作暂行办法》,对县法院、市场监管局、安监局、交运局、检察院、审计局、司法局、公安局、物价局、环保局、城管局等11家监督管理单位开展工作评议

三是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在代表履职平台保障上,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四室十有”标准,新建24个代表之家,提档升级42个代表之家。组织代表依托“代表之家”接待选民15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愿诉求700余条。在代表工作创新上,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和“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进村入户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1000多名县镇代表走访企业360余家,村居民14000余户,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450余条,做法得到省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在代表履职积极性提升上,开展了以晒承诺、晒成绩、专题评议为内容的“两晒一评”活动,代表承诺年内至少为选区选民完成3件实事,其中必须要承诺至少帮扶一户贫困村民,其余两件事项可结合代表自身实际和能力现状进行承诺。在代表建议办理上,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01件建议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77件建议,均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如张寨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规范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建议”,从去年6月1日始,县政府开展了集中整治,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四是科学决定重大事项。制定了《沛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抓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作出决议决定5项,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作出《关于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决议》。围绕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发展,作出《关于批准县政府修改<沛县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的决议》。

五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坚持把提高常委会议事水平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关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培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认真开展人大工作研究,全年撰写调研报告34篇,5篇获省、市人大优秀调研成果奖。注重基层人大建设。邀请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和月工作例会,召开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座谈会、人大工作现场会,实行常委会领导包挂指导镇(街道)人大制度,加强工作交流,镇级人大自身建设明显加强。注重常委会机关建设。全面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人大机关。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先后在国家、省、市刊物发表文章60余篇,5篇稿件被省、市人大评为好新闻、好稿件,荣获“《人民与权力》杂志通联先进集体”“市人大信息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办公室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