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坚持效率优先 突出顶层设计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3-29 访问量:


                           ——沛县人大打造“13467”代表工作新格局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人大常委会“两个机关”特别是代表机关建设新要求,将代表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和水平,沛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注重与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同频共振,注重方案文件的顶层设计,采取纲要式和条目化的结构体系,把代表工作的全年任务进行量化分解,从基层体制机制的完善、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建议办理成效的提升、专项工作评议的开展和深化履职服务的保障5个方面着手,在横向上贯穿了《宪法》赋予的所有法定职责,在纵向上延伸为21个子项环节43项具体工作,形成了以举办1个会议、组织3项活动、落实4种举措、开展6类评议、强化7层保障为核心内容的“13467”代表工作新格局。

聚焦目标、分类实施,高水平举办“1”个现场会

按照市人大安排,以9月份在沛县召开的“全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统领工作全局,在更高层级上推进17个镇和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从硬件的提档升级、软件的充实完善、制度的规范运作和亮点的充分挖掘4个方面入手,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全力以赴打造独具沛县特色的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模板。

创新载体、完善形式,高起点谋划“3”项主题实践活动

上下联动,持续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引领代表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发力、围绕扶贫大局履职,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打赢新时期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展现人大作为。在活动中,创新挂钩帮扶工作机制、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对接联系工作机制3项工作新机制,彰显沛县代表工作特色,确保“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在沛县取得丰硕成果。

丰富手段,持续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运用“四个结合”的工作方式(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深入基层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动员县镇人大代表在活动中发挥桥梁纽带、模范带头和监督推动“三大作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体现代表价值。

突出成效,持续开展“两晒一评”主题实践活动。严把代表承诺关,确保代表承诺事项切实可行。活动分制定承诺、公布承诺、践行承诺、评议承诺4个阶段实施,要求每位代表年度承诺至少帮扶1户贫困村民,承诺至少解决2件民生实事或者处理两件影响基层发展的问题。将代表承诺制作成展板,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明确分工、突出重点,高成效开展“4”项督办

开展全建议督办。将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2件建议全部纳入督办范围。按常委会领导分工,归口督办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重点督办代表满意度和办成率。

开展重点督办。选取8件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分管主任分头督办、人大机关对应工委催办、政府副县长领办。

开展媒体督办。选取4件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民生方面代表建议,在沛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办理工作和办理进度进行跟踪报道,由分管代表工作的主任负责媒体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

   开展激励督办。按照县委机关效能建设考核体系,严格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计入部门综合考核实绩。实行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优选出5件优秀代表建议、5家先进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并予以表彰,充分激发代表和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实行宣传引导,对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工作氛围。

丰富手段、硬化监督,高质量落实“6”类评议

开展部门工作综合评议。按照县委绩效考核名单分类,开展对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综合评议。由主任会议确定被评议对象,成立若干评议调查组,听取被评议部门专项工作报告,常委会会议现场进行书面测评,测评结果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开展县政府副县长履职评议。按照县政府各位副县长职务排序,选择其中1名,就其分管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个人履职效能情况等方面工作,开展履职评议。

开展“放管服”工作专项评议。按照市人大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对政府职能部门实施“放管服”情况的专项评议,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提升服务效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述职评议。按照市人大要求,届期内对驻沛市级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一遍,2019年重点做好12名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测评各项工作。做好述前、述中、述后各项服务工作,引导代表正确对待评议结果,积极履行职责。

开展“两晒一评”专项评议。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两晒一评”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各镇、街道人大召开本代表团全体代表会议,在逐一听取代表履职述诺报告的基础上,对本团每一位代表的承诺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评议,评议结果向代表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评议期间,对代表述诺评议活动进行督查,并适时召开现场会议予以推进。

开展县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按照市人大要求,引导各镇、街道人大以代表团为单位,全面推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届期内,每位代表采取口头或书面方式,向选民至少报告履职情况一次,并接受选民评议,增强代表履职主动性和自觉性。

夯实责任、培基固本,高标准强化“7”项基础

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按照形式简洁明快、内容突出主题的原则,提档升级17个镇、村两级“人大代表之家”,推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建设。按照建立在“四个一线”的要求,新建2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推动人大代表联络室平台建设。依托沛县人大网和代表履职APP,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强“一网一端三平台”建设,积极传播人大好声音。

强化“票决制”工作。指导13个建制镇人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让镇人代会会议形式更加丰富、审议内容更趋充实、人大监督更具实效。

强化“双联”制度实施。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实现下基层必访代表。

强化“人大代表接待日”成效。规范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引导人大代表每月10日在活动中心接待选民或深入选区主动约见选民。

强化督导考评。加强对镇人代会、主席团会召开情况的督查指导,确保各镇人代会会议内容齐全、程序合法。细化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强化激励引导,推动镇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履职监督。建立代表履职评价机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并在代表之家予以公示。

强化能力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开展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业务培训,组织基层人大干部到人大培训机构、高校、先进地区开展拓展培训,促进基层人大干部素质的全面提升。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