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着眼四个立足 落实四个服务 努力绘就沛城人大工作新蓝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9 访问量:

 


    2019年,沛城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县委、县人大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人大工作部署,围绕街道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人大代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和“五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两晒一评”和视察调研,开展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督查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和代表会商制度落实。进一步发挥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工作室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代表监督渠道,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加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代表基础性工作,着眼四个立足,落实三个服务,努力开创沛城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立足推动发展大局,在服务党委决策上有新作为

    始终坚持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心同向同行,找准街道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发动代表监督支持、献计献策,争做中心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助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项决策部署在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针对乡村振兴(公共空间治理)、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城乡管理、民生实事、三城同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精选监督重点,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协调解决问题,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立足提高履职水平,在服务监督实效上有新举措

    组织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的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学习新时期人大工作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新老代表、骨干代表和其他代表组合搭档,提高代表在建议撰写、接待选民、处理反馈等方面的能力。组织代表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引导代表多参加活动、多交流发言、多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代表开展工作监督,明确监督重点,加强工作支持,提升监督实效。

    三、立足加强载体建设,在服务代表履职上有新途径

    在扎实做好代表接待日、代表统一活动日、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回选区述职、两晒一评等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县人大对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的要求,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工作室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组织代表用好“沛县人大”代表APP,加强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完善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民情来源机制,实现“社区民意收集—代表推动办理反馈”常态化。

    四、立足强化自身建设,在服务能力水平上有新提高

    加强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充实人大工作人员,扩大人大工作队伍。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周三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创新自学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丰富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效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人大理论和实践的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代表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活动总结,积极撰写人大宣传报道。加强人大工作人员的培养锻炼,激发工作活力和工作热情,不断提高服务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

                                            (刘敬帜  胡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