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7-05 访问量:




7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调研组对全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胡寨、魏庙、五段等处实地查看,并与农业农村局、交通局、水务局、城管局等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我县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围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重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实施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导。组织开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公共空间治理),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专题宣传报道活动。在电视、电台、报纸及新媒体上开设专栏,对各镇(场)、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强势宣传报道,各镇(场)、街道分管领导在镜头前谈认识、谈体会,谈问题、谈打算,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清理被侵占的建筑物329座、13618平方米,评估价值2140万元;资源性资产6831亩,违规的合同154份;整治农田43.8万亩,清理农田违建346处,整治田间道路路面158.78万余平方米,治理田间三沟161.67万米,维修养护灌排设施688处;全县各村广泛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柴草粪堆及杂物13500余处,清除乱贴乱画210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8.5万平方米,建成水冲公厕35座,正在建设51座,全县村级达标公厕299座

就做好下步工作,徐兴常要求:

要加大资金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等多方投入。鼓励大户、乡贤等为家乡事业添一份力、尽一份心,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智添智。这就需要村干部积极引导在外有成就的成功人士多回家看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对于牵头单位,既要明确责任,又要赋予一定的权利,以利于工作的有序开展。建议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与进来,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用地指标,实现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要健全长效机制。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多个部门。必须形成一整套合理的奖惩措施,以利于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对村干部的激励,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纳入县对镇目标考核,紧盯时间节点抓督查,定期组织督查评估,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量化,评估结果向县委报告,向政府通报,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强化激励措施,实行重奖严惩,评估督查结果将与各项支持政策直接挂钩。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