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安刑事侦查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7-09 访问量: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公安刑事侦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忠诚担当、攻坚克难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刑事侦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维护了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我县公安刑事侦查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作理念有所滞后,缺乏社会效益和警务效益并重的理念,警务信息主导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入心;案件质量有待提高,个别案件在实体或程序上存在瑕疵,证据收集固定不全面、不能相互印证,侦查手段、侦查措施不规范;科技应用还不充分,个别民警科技素质和应用技能达不到业务工作的要求,刑侦工作信息化水平还不高,深层次应用还不够;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人员配备未达到上级要求,刑侦民警的工作理念、业务素养、科技素质还不高,与新时代刑侦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公安刑事侦查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严打方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刑侦部门是打击犯罪的主力军,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打击的重点对准以暴恐犯罪为主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以命案为主的严重暴力犯罪、以黑恶势力犯罪为主的有组织犯罪、以“盗抢骗”为主的传统侵财犯罪、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主的新型犯罪、以拐卖妇女儿童为主的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犯罪等六类犯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从仅注重打击和破案抓人为主向打击效率与打击质量并重、破案抓人和追赃挽损并重、侦查打击与推动社会治理并重转变。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刑侦部门打击犯罪的能力

必须毫不动摇地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更新理念思路、完善手段方法,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要创新理念思路,坚持以打开路,打击、整治、防范、治理、宣传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创新手段方法,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刑侦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成果,推动刑侦工作从传统向现代转型,不断提升刑侦部门的核心战斗力。

三、坚持司法公正,全面提升刑侦部门执法办案水平

刑侦工作是刑事司法程序的首要环节,是维护刑事司法公平公正的第一道防线。刑侦部门要牢固树立现代法治理念,全面提升刑侦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全面落实办案责任,积极推进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主办侦查员度,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进一步提升刑事侦查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能力

四、坚持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的刑侦队伍

刑侦部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民警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抓党建带队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新局面。要充实刑侦队伍,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切实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懂侦查、会破案、善破案的刑侦队伍。要积极构建和谐的警民公共关系,听民声、访民意、问民计、解民忧,不断推动刑侦工作迈上新台阶。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县政府在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征求意见,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