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视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2 访问量:

6月2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到鹿楼镇、龙固镇视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鹿楼镇何庄村、龙固镇镇东居委会,实地查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认真听取乡镇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情况。

据了解,鹿楼镇何庄村位于鹿楼镇西北5公里处,下辖大朱集、大张庄、小张庄、王园、何庄5个自然村,鹿楼镇通过政府引导和村民自愿,借助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奖补政策,在何庄行政村大朱集自然村旧址,集中新建美丽乡村,并易名为千秋集,建设规模226.8亩,复垦后新增耕地208.4亩,总投资2.52亿元,目前部分拆迁农户已入住新房。该项目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原则,通过建筑垃圾外运、土地平整、旋耕培肥等措施将项目区复垦为耕地。龙固镇镇东居委会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项目位于镇东居委会朱庄村,项目区总规模102.8亩,复垦后新增耕地101.25亩,复垦后项目区范围内土地交由原集体经济组织经营。项目区共有拆迁户数108户,人口570人,户均占地面积0.9444亩。项目实施前,龙固镇政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征求村民意愿,并深入农户家中聆听心声,不搞强行拆迁、大拆大建。项目实施中,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施工,邀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科室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成耕地,有利于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条件,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对我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情况进行补充汇报,代表们就视察中发现的拆迁周期长、项目实施难度大、地块零散不集中、空间利用不合理等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视察组对我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职责,合理编制了增减挂钩专项规划,稳步推进项目实施,措施得力、实施规范、成效显著。徐兴常指出,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对于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改善城乡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惠及群众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就下一步工作,徐兴常要求,要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建立激励政策。提升政治空间、提高奖励标准,调动镇、村干部积极性,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量化考评、奖惩兑现,确保配套补助资金落实到位。要调整宅基地退出政策。坚持项目以农民为主体,做好科学规划和引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村制宜、因户制宜,让政策深入民心,让群众通过拆迁得到实惠,真正做到还利于民。要增加商业用地指标。城乡用地调整之后,大力发展商业,做到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又保证农民生活质量有较大提升,实现土地指标有增长、群众生活质量有提高的双赢。        (官瑞祥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