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讲人大故事 守初心使命 ——“喜迎二十大· 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演讲比赛侧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07 访问量:

“人大的初心是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更是做坚持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

9月6日,伴着金秋时节的微风与朝阳,天空显得格外高朗,胡寨镇韩楼村会堂的红色建筑与碧蓝的天、苍翠的树相互映衬,怀想与希冀在这里交融。为激发全县人大代表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在胡寨镇人大代表工作站举办“喜迎二十大·代表在行动”暨“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演讲比赛。各位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激情飞扬地讲述着不忘初心使命的人大故事。

气氛热烈、效果显著,人大代表展风采

“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工作中,我看到了很多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各种‘战斗’的代表身影,他们一头扎进社区住宅、农家小院或者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坐一起拉家常、问冷暖、话帮扶、想对策,在笔记本上点点滴滴地记下民声、民意;另一头,他们与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共商共谋,及时向上传达民声民意,搭建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将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这是来自龙固镇的徐安巧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勤勉尽责勇毅前行为主线的演讲,给评委和现场观众留下不俗的印象,将当天的比赛推向第一个小高潮。

“说到履职,忘不了,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民生,汗流浃背。忘不了,一次次走街串巷征求民意,起早贪黑。忘不了,一次次疫情期间送温暖活动,共克时坚!”

“人大代表就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否则愧对代表这个头衔、愧对群众对我的信任。”

“只有多学习、多思考、多动手,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下,做起调研报告的撰写、决议决定的制定、审议意见的起草、典型经验的总结等来才能游刃有余。”

……

比赛现场,座无虚席。《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的人大青年》《牢记使命勇担当 做合格人大代表》《牢记殷殷嘱托 彰显时代担当》……18名选手轮番上台,紧紧围绕演讲主题,用真挚的感情、真情的流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自己身边发生的事,畅谈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体会,分享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的理解和感悟。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声情并茂,他们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饱满的热情,讲出一个个阔步新征程、奋力闯创干、展现新气象的生动故事,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讲盛宴。整场比赛高潮迭起,掌声雷动。

精心组织、广泛参与,演讲比赛掀热潮

来自县人大办公室和各镇、街道人大的18位参赛选手中,有视野开阔、技能在身的新时代工人;耕耘三尺讲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教师;与时间赛跑、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以苦为乐,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乡镇干部、工作人员;记录时代变迁、为家乡发展鼓与呼的媒体人……他们中既有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新进人大的“新兵”,也有工作多年的“老人大”,他们不一样的工作岗位和经历,但有着同样的初心、使命和情怀。

自信的演讲背后,体现的也是集体的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说道,各镇、街道对这次演讲比赛非常重视,“一把手”亲自组织选拔,推选出参赛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专班帮参加决赛的选手一遍遍打磨演讲稿件,一次次挑选背景音乐,一条条彩排上场流程,无不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各镇(街道)和参赛选手对比赛的重视。

主题鲜明、激情澎湃,人大故事引共鸣

“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讲得精彩,深受触动。这既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实践课,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现场听众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县人大机关入职青年工作人员徐柯,也是此次演讲比赛的参赛选手,他分享了自己入职一个月以来的体会。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高大上’并非大家眼中的‘高大上’,‘高’意味着‘要求很高’,‘大’意味着‘强度极大’,‘上’意味着‘责任至上’。”

“现场‘金句’频出,高潮迭起,掌声连连。这掌声既是对讲演者的认可,更是对讲演内容的共鸣。”县人大常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朱思瑞坦言,“我们在打分过程中,选手的现场发挥、演讲技巧是一方面,但更看重讲稿文字本身想要传达出来的内涵。很多选手的文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背后浓缩了人大代表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人大代表在沛县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让我听后很有共鸣,心潮澎湃!

“各位选手、同志们,今天舞台上的你们,有的是县镇人大代表,有的是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工作生活中的你们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代表的职责、践行了一名党员的使命。相信,通过今天的比赛,你们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会更加释放,你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步履会更加铿锵,你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创造的业绩会更加辉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郝敬彬对选手们表达了殷殷期盼。

经过激烈的角逐、严格的评审,比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充分展示了全县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大代表在推动沛县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的激情和活力,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最后,在全场人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沛县人大常委会“喜迎二十大·代表在行动” 暨“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王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